掘火档案

A Selection of Critical Mass in Music, Films, Literature and Beyond






信息

焉沁 发表于07/31/2011, 归类于qqq, 博客.

标签

浅野一二O

到底是一二零还是一二欧?
总之,是那种很容易一眼就喜欢上的漫画。
去年偶然在书店里看到的《世界末日黎明前》,就买下了。之前没有听说过。冥冥之中觉得很对胃口。
果然看了很欣喜,就买了他至今全部的作品。
恩,看完后,吐槽点还是挺多的。
是那种容易让人喜欢又让人想抱怨的漫画家。唉,这个人啊,估计也是一身的缺点吧。
在画集《浅野一二O的世界》里,收录了他的采访,和一部短篇。
仍然是灰暗颓废毫无希望的故事,但是看多会觉得稍微有点过。
怎么说,那种大喇喇的无耻和自暴自弃,是浅野漫画的酸味。
还有青年人灰色的腐臭味。
极其电影感的镜头,文艺范儿的旁白,和明显就是按照片PS的背景,还有对宽脸和丑陋配角的喜好,这是一个怪才,有才到让我觉得他有点瞧不起漫画!
轻易地就能表达出那种嘲讽和憎恨的味道。所以画的十分任性。
可是画面除了背景偷懒痕迹明显外,仍然挑不出太大的毛病。难道是请不起助手?
浅野跟古谷实还不一样,古谷实是毕恭毕敬地在作画的。虽然也冷嘲热讽,但是绝望中有反省,有向好的心。
而浅野很狂妄。赤裸裸的黑色青春是垃圾。毫无反省之意。更多是灰色的煽情。以及对世界的憎恨。
还有对美好事物的幼稚的激愤的心。
他在采访中说,“那种肤浅的女孩子我倒是挺中意的。”
还谈到大便,之类的。
所以,觉得他,有点刻意。
但是,唉,怎么说,这种人就是这样子。一身毛病,可依然是我最喜欢的几个漫画家之一。
晚安布布,有点看不下去,不过会找时间看完的。
故事最完整的还是Solanin。
不过,个人更喜欢光之城。




40 Comments

  1. 肥内
    07/31/2011

    明天就去書店找來看看。
    話說,這漫畫家還比我年紀小…唉~

  2. qqq
    08/01/2011

    唔⋯⋯拿电影打比方的话,浅野有点让我想到岩井俊二跟北野武之类的,文学的话让我想到人间失格的那家伙⋯⋯虽然还没有到达那么成熟的地步啦

  3. qqq
    08/01/2011

    宣传说他是漫画界的村上春树,但个人觉得没村上优美空灵,更多的还是对内心丑恶的直接描写,比较像私小说的传统。我不怎么喜欢私小说,总觉得难登文学殿堂。不过画成漫画倒欣然接受,因为画面的设计可以弥补内容上的不足。好比京极夏彦的故事如果作成漫画我肯定会看,但纯小说就觉得很无聊。
    啊,不过我猜测你不会太喜欢这类漫画⋯⋯

  4. 漫画女
    08/01/2011

    @ 肥内 他是80年的: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15832/

    @ qqq “可是画面除了背景偷懒痕迹明显外,仍然挑不出太大的毛病。难道是请不起助手?”——绝对不是……他这个人的画技,特别是上色很让人无语,黑白倒还好,彩图就……画《SOLANIN》的助手可有近藤隆史呢!你说的他漫画里有私小说性质,也有人也这么觉得,然后概括为“私漫画”。漫画手札这期也刚做完讨论《SOLANIN》的上部讨论: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273203/note/164294540/

  5. 肥内
    08/01/2011

    結果今天去漫畫店居然還是忘記要找他的漫畫…

  6. qqq
    08/01/2011

    哦,豆瓣也开始讨论了啊,以前加过他的小组,没啥动静。。。
    Solanin是他最治愈的一部啦,不过我想说日本的摇滚圈貌似比中国的单纯很多啊。。。
    他的虹之原太阴暗邪恶了,而且很小气,但我仍然喜欢。话说这个人到底是有多仇恨社会呢,有时真想扇他一巴掌,哈。

  7. 漫画女
    08/01/2011

    唉,还真像你说的,有点准太宰治的感觉。你说到京极夏彦,漫画版的《魍魎之匣》我看到京极堂开始和人辩论那块我就看的累死了……书里面的辩论虽然刚开始也难进入,但进去了倒真觉得有趣!之前我看过他的《巷说百物语》动画版,还挺好看的。

  8. qqq
    08/02/2011

    恩,我觉得京极堂的一古脑辩论对期待情节快速发展的读者来说太不合理了,这类小说本该以情节见长。所以漫画的话可以给大段议论配上很有意思的画面或分镜,才不会那么枯燥。话说姑获鸟本来就是漫画原案,在描写气氛时还是有点干瘪,频繁的换行和短句也正是适合漫画家发挥的地方,总之作为推理小说我感觉京极夏彦太装腔作势了,哈

  9. 肥内
    08/02/2011

    其實早上有試著在網路上讀《樂與路》。
    但看得好辛苦。
    還是得去漫畫店看紙本。
    不過這幾天應當在家裡多喝水、休息、恢復。
    所以儘管漫畫店就在樓下,還是不敢踏進一步…

  10. qqq
    08/02/2011

    难道台湾没有网购。。我都极少去书店的。。。。

  11. 肥内
    08/02/2011

    不想用買的啦~
    漫畫店看一本才一塊RMB。
    要是都買,那我家怎麼可能放得下?

  12. 漫画女
    08/02/2011

    @ qqq 他那风格还不是一般的推理,加上民俗妖怪志就很有趣,我推理小说看的不多,他这种风格真是挺新鲜,而且还那么多的哲学辩论。

    @ 肥内 在大陆基本上都是网上看唉……话说我在悉尼有一次进了一家出租的漫画店,一墙一墙的台版漫画,当时真是泪流满面,没在大陆看盗版漫画长大的人是不会懂的……

  13. 肥内
    08/02/2011

    在我北京的求學過程中,已經充分感受到沒有那一牆牆漫畫的日子有多麼痛苦。
    也去過幾家北京的漫畫店,真的是又袖珍又陽春。
    那時我才知道,該怎麼去珍惜台灣的(日式)漫畫文化呀~
    有時候都要抱怨某些漫畫店貨色不齊全什麼的。
    想起來,還真不用這麼嚴苛。
    但想到我家樓下那條街,不到五百公尺就有七家漫畫出租店,不心生比較也難吧~

    話說,悉尼居然有一牆牆台版漫畫,也很叫我驚訝。

  14. 漫画女
    08/02/2011

    又袖珍又阳春……这个形容让人想哭。
    记得小学还有正版日本漫画(也就是圣斗士,乱马这些)
    初中好像就变成袖珍盗版了
    然后突然有一天从袖珍版变成四拼一版(就是把四页拼成一页,画面严重被压缩,字都看不清,别说欣赏画面了),那时候还买了喜欢的漫画家的画集,当然也是盗版的
    这样的阅读成长经历,真是血泪史啊……

  15. 胡凌云
    08/02/2011

    血泪史应该写下来,帮助后人少走弯路

  16. qqq
    08/02/2011

    这么一说想起自己倒真写过一篇回忆,贴过来吧。不过不是很全面。

  17. 漫画女
    08/02/2011

    主编在任何时候都要钻出来……血泪史人人都有,只是私人回忆罢了

  18. 肥内
    08/02/2011

    想起第一次看那種四頁拼一頁的漫畫,感覺真的超奇怪。
    還曾看過盜版漫畫,硬要把直式右翻的漫畫,改印成橫式左翻,看得真要崩潰…
    不過講起來,從小就算是在很優良的漫畫環境長大,比起你們,我算是很幸福的啦~
    (雖然一般家長應該很反感這種「健全環境」吧?)

  19. qqq
    08/02/2011

    台湾家长也反感小孩看漫画吗?台湾原创只看过游素兰,只会画脸的那类少女漫,所以兴趣不大

  20. 肥内
    08/02/2011

    當然反對呀~
    說到游素蘭,我以前還買過她的《火王》,但沒買齊。
    而我的漫畫教材其中有一本也是她畫的。
    你沒說到她,我都要忘記有這樣一個人了說。
    以前台灣原創,大概比較迷的是林政德
    但是他的《Young Guns》實在太拖了,最後我還是把那套當時只收集到第九集的漫畫給賣了。

  21. 漫画女
    08/02/2011

    游素兰,我小学时候也瞄过几眼,感觉人体比例画的很奇怪,台湾的还看过李崇萍的《摇滚狂潮》,同学推荐的,感觉还行,台湾的漫画在大陆还是少,一定是很火的才会传过来。

  22. 肥内
    08/02/2011

    那就難了,因為在台灣,台灣本土漫畫一點也不火,所以才很少人畫,且經常夭折。

  23. qqq
    08/02/2011

    游素兰还能出教材?觉得她画的很差啊,故事也不有趣,是昙花一现那类吧。。。说到教材,我初中从同学手里买过齐藤千惠漫画学苑,丢失后又从网上买了不过竟是质量很差的盗印,现在看起来还是认为齐藤在少女漫画的技术方面比较过硬,虽然故事比较琼瑶,但是人物,镜头这些很少出错,除了少女漫的通病是把男人画的像女人。
    说到琼瑶才惊觉台湾是言情小说的大本营耶。。。。我没看过就是了。。。。

  24. 漫画女
    08/03/2011

    我真觉得齐藤在剧情就是琼瑶啊!这也是多数女孩的启蒙少女漫吧,包括我……琼瑶我初一看过三本,窗外,心有千千结,我是一片云,腻死了再也没看……

  25. 肥内
    08/03/2011

    我才在想,哪本少女漫畫不是言情?
    不過少男漫畫也很言情啦,像是那個畫《涼風》的尾瀨朗之類的。看久就膩了。

  26. qqq
    08/03/2011

    清水玲子跟藤原薰都不是以言情为主的,还有田村由美,甚至画过恐怖短篇,其实把言情归为少女漫本身似乎不大准确,但一般似乎都认为她们是少女向。另外我个人很期待女作者的青年向作品,似乎没见过,那种画少年向的女作者倒不少。
    对了,虫师跟夏目友人账算什么向。。。个人最喜欢的其实是这类。。

  27. 肥内
    08/03/2011

    蟲師還是算少男漫畫。

  28. qqq
    08/03/2011

    不。。。是。。。吧。。?明明视点很中性。。。其实森薰的我倒觉得有些青年向的味道。不是完全以女主的身份来写的,亦很现实。。啊,我的分类癖真要命!

  29. 肥内
    08/03/2011

    森薰無疑也是少男漫畫。

  30. 漫画女
    08/04/2011

    清水玲子我觉得都是软科幻,即使设定都是太空科技啥的,有诗的气质,去年看了辉夜姬,不喜欢,短篇还不错。田村由美也是去年看的,大爱!BASARA真是女性主义的史诗故事,念念不忘。物领冬实的《入侵》很青年,她的故事我挺喜欢。

    《虫师》绝对是青年漫啊!其实分类都是要看出版社,发行在哪种向的杂志来决定。

    森薰怎么可能是少男……

  31. 肥内
    08/04/2011

    在漫畫出租店裡頭,森薰的就是被放在少男喔~
    再說,以我這不怎麼喜歡少女漫畫的人來說,她若不屬於少男,我也不會收集吧,哈哈哈

  32. 漫画女
    08/04/2011

    日漫里面,哪部漫画连载在哪种类型向杂志上都分的很清晰,记得以前矢泽爱近所物语、天堂之吻就连载在时装杂志上。森薰刚才查了一下,她的Emma连载在一个叫comic beam的杂志上,看上去应该是青年向。你一说少男,我就只会想到热血JUMP。。。

  33. 肥内
    08/04/2011

    哈哈~雖說少男,也有溫和的呀~
    矢澤的作品我好像也看過一些,是不是畫《不可思議少年》的那個啊?

  34. 肥内
    08/04/2011

    錯了錯了,原來是山下和美…
    她畫的《天才柳澤教授》我還看過,是前女友介紹看的。本是為了討好她看的,後來沒想到還不錯看呢!

  35. 漫画女
    08/04/2011

    没看过,从封面来看,是少女啊~

  36. qqq
    08/04/2011

    漫画店的分类估计是看到女仆之类的词想歪了。。森薰不符合少年向的类型,不励志,不梦想,不露肉,不格斗。
    如果用文学来比喻,emma很像简爱,属于较为女性主义立场的故事。肥老你不是典型少年漫读者,所以你喜欢的不足以成为它是少年漫的根据,再说,少女漫也不见得就是廉价的言情嘛
    虫师虽然是青年向,但透着浓郁的女性气质,所以我想是不是有治愈向这一说。。。。

  37. 肥内
    08/04/2011

    我是典型少男型啊~
    我愛火影、結界師(這套是這兩天迷上的)、第一神拳什麼的
    不過我也愛細水長流的
    就像我說的,故事起很大的作用
    但森薰是「導演」手法太高超了~我從中學到很多呢!

  38. 漫画女
    08/04/2011

    结界师据说不错哎!勾起我的兴趣了~
    去年还看了个少年的叫《花之都》,典型的少男,讲大学的种种经历,非常青春,喜欢!作者是近藤隆史,就是给浅野当助手的那位。
    少年里面要露肉是真的,什么死神海贼,女的都巨乳。我记得不太画肉的好像是富奸,没看过猎人或者幽白里面有谁巨乳。
    虫师没看漫画,动画可喜欢死我了~
    少女绝不仅仅只搞廉价言情啊,其实好的青春故事,不管取向如何,剧情无论是冒险还是普通,都是在叙述成长的伤痛和喜悦,自尊自爱,爱情和梦想,这些元素才真是闪亮!

  39. qqq
    08/04/2011

    果然说起漫画大家都变的很积极向上怎么。。。
    大学青春我想到沙村宏明的搬家,还没看完
    看来最近又有不少漫要看。。

    我也同意森薰的导演向!部分台词和情绪处理让我想起小津

  40. 漫画女
    08/05/2011

    没错,一直都有很多漫画要看的,记忆中的补完单不要越列越多。
    我还有把漫画写成故事的想法呢。有时候喜欢一部漫画,但对结局的处理不同意,就像自己写一个。
    也有时候是太喜欢一部,然后想试试用文字表达是什么样。

留言

要发表评论,您必须先登录

掘火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