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短片彼岸花賞得獎名單)
以下是即將於2016年12月12日揭曉的「秋刀魚賞」(即我的年度觀影佳片)的入圍名單。採集時間是2015年11月16日至2016年11月15日所有新看的影片,排序按觀看時間排。
中文片名(原片名,導演,年份)觀看日期/觀看格式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Frederic Wiseman,2014)2015.12.08/flv
以遺忘為詩(First Cousin Once Removed,Alan Berliner,2012)2015.12.11/DVD
卡洛爾(Carol,Todd Haynes,2015)2015.12.20/mp4
日曜日式散步者(Le moulin,黃亞歷,2015)2015.12.29/theatre
這時對那時錯(지금은맞고그때는틀리다,洪常秀,2015)2016.01.04/mkv
雨季不再來(Darat,Mahamat-Saleh Haroun,2006)2016.01.07/avi
锡尔斯玛利亚(Clouds of Sils Maria,Olivier Assayas,2014)2016.01.23/mkv
故事的结局(Au bout du conte,Agnès Jaoui,2013)2016.01.30/mkv
轻取(Walkower,Jerzy Skolimowski,1965)2016.02.13/avi
怪物的孩子(バケモノの子,細田守,2015)2016.02.27/mkv
幻夢墓園(รักที่ขอนแก่น,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2015)2016.03.08/mkv
凯撒万岁(Hail, Caesar!,Coen Brothers,2016)2016.04.02/mkv
藤田嗣治(FOUJITA,小栗康平,2015)2016.04.03/theatre
大*同(周浩,2015)2016.05.13/theatre
馬錢(Cavalo Dinheiro,Pedro Costa,2014)2016.06.06/mkv
Happy Hour(ハッピーアワー,濱口竜介,2015)2016.06.17/theatre
NY單身日記(Maggie’s Plan,Rebecca Miller,2015)2016.06.22/theatre
莎呦娜啦(さようなら,深田晃司,2015)2016.07.05/theatre
親密(親密さ,濱口竜介,2012)2016.07.09/theatre
我的流亡老爸(La montagne magique,Anca Damian,2015)2016.07.11/theatre
迦納天空下(Nakom,Kelly Daniela Norris / T.W. Pittman,2016)2016.07.14/theatre
愛麗絲海上漫遊(Fidelio, l’odyssée d’Alice,Lucie Borleteau,2014)2016.08.19/theatre
我在聯合國上課(La Cour de Babel,Julie Bertuccelli,2013)2016.08.23/theatre
正宗哥吉拉(シン・ゴジラ,庵野秀明 / 樋口真嗣,2016)2016.08.24/theatre
比海還深(海よりもまだ深く,是枝裕和,2016)2016.09.02/theatre
幽靈男孩(Phantom Boy,Jean-Loup Felicioli / Alain Gagnol,2015)2016.09.12/mkv
戀妳非妳(당신 자신과 당신의 것,洪常秀,2016)2016.09.17/mp4
八月(張大磊,2016)2016.10.07/DVD
只要我長大(陳潔瑤,2016)2016.10.14/DVD
絕地7騎士(The Magnificent Seven,Antoine Fuqua,2016)2016.10.19/theatre
裝扮遊戲(Tomboy,Céline Sciamma,2011)2016.10.21/DVD
漫長的藉口(永い言い訳,西川美和,2016)2016.11.01/theatre
戀夏絮語(Les Beaux Jours d’Aranjuez,Wim Wenders,2016)2016.11.12/theatre
酷瓜人生(Ma vie de courgette,Claude Barras,2016)2016.11.15/theatre
於是就會發現,一如既往,日影、法影和動畫依舊是我的主流口味……
****
年度短片彼岸花賞
由於今年業務需求,看了不少短片,感覺可以增設一個「短片彼岸花賞」,不過這個獎並非常設獎項,因為如果明年又看少了,大概就沒有了。
彼岸花大賞:
本(Re:home,廖庭汝,2016)2016.11.07/mp4
一部關於農村武裝青年樂隊的紀錄片。雖說音樂本身是優勢,不過影片在處理素材,特別是音畫垂直關係,以及文字在畫面的書寫等等,是相當講究的。主要看完後對我也充滿了啟發與觸動。
彼岸花賞:
動畫。簡單,概念清楚。
動畫。自從去年高雄電影節介紹了這位導演之後,我就成了他的小粉。這部新片依然和我的品味合拍。
紀錄片。藉由類似樂府採集的主線,順勢拉出一條台灣影像史的脈絡——這條線是男孩-洋人-原住民之間的線。實驗性相較《日曜日》來說沒那麼強;但感覺野心是相近的,且這種材料的組成仍非常細心且繁複。
劇情片。感覺導演有一種「電影感」的天分。這在大多數我看過的獨立短片是沒有的。
動畫片。未來主義線條意外地與卡夫卡文字如此匹配,極簡中見深邃。
動畫片。閒適,清爽,完全符合我理想中的夏日午後印象。
劇情片。收尾有點超現實,不過還算符合全片設定。拍攝十分講究,看到最後工作人員名單,才發現是林君陽擔任攝影,難怪了——不愧是我偶像。
動畫片。美好、愉悅,親子+小孩的成長,這種題材本來就毫無招架之力。
劇情片。該省則省。摘一下我寫的一篇文章、關於這部片的段落:「相當右岸派式的劇情小品,但是看過這部片的觀眾肯定會對其中一段「照片」蒙太奇段落印象深刻,不過對於他的紀錄片出身來說,這一段也可說是自然而然,可以說是以一種「檔案」的方式來追述一場不堪的、放蕩的轟趴,形式於此也產生極有趣的反差:照片的靜態按理說削弱了影像再現的寫實性,但是在模仿紀錄式拍法的這些照片也以一種紀錄片的方式來組織,使之反而呈現出報導畫面那種更強烈的記實性;事實上,要是看過胡許早前的紀錄片便可發現,他在創作手法上一直都在試圖消除紀錄與虛構影片之間的鴻溝。」
實驗片。「聽點」影片。
***
順附:年度差片穆荷蘭賞
以往都是在秋刀魚賞公布的時候順便列這張年度十差清單,不過,為了增加趣味性,索性在入圍名單公布時,順便發佈一下「年度差片穆荷蘭賞」。其中特設最令我憤怒的影片為「唐尼‧達可大賞」。
唐尼‧達可大賞:
不歡迎來到布拉塔斯(The Plague at the Karatas Village,Adilkhan Yerzhanov,2016)2016.07.06/theatre
簡直是一堆藝術學院學生湊在一起搞什麼花拳繡腿的玩意兒!(片末工作人員名單中看到,還真的是藝術學院的學生拍的……)太爛了!爛斃了!邀這部片簡直是恥辱!
穆荷蘭賞:
一部廣告片拍了近兩小時,不得不服。雖說本來已經下定決心年度十差片不再選華語片,但是,像這種片不選還是太對不起自己……話說,近年台灣電影實在爛得可以啊!
真想砸銀幕……內地觀眾估計還是以“異國情調”看待它的吧……
怎能沒有一秒鐘是有好感的?他比墮落後的國師實在有過之。(2014年慢車廂沒啥乘客,也算是「宣揚國威」了)
你萌拍這部片的時候怎麼那麼心安理得……
太可怕了!一招半式還沒完沒了~年度催眠神片哇!
單薄表面,找演技再好的演員也救不回來。 雖說久仰大名,但這回倒是第一次看多利的片,然後……驚訝她的世界觀竟如此膚淺,有點慶幸相識如此晚。大概也是最後一次看多利的片。
雖然製造了有趣的節奏,不過表演和對白都是舞台劇形式吧……故作幽默但其實都不好笑啊!離小津真的太遠太遠。還好封鏡了。……後來聽說又復出了;其實復出宣言有助於扣分。
可悲的動物,當你們能自主的時候還是要把自己關到動物園以證明人類是對的。這個故事用這種形式表現的惟一好處就是一反歡喜冤家的惟一結局,愛情,因為兔子永遠不會和狐狸相戀。要是在家看檔案,基本上茱蒂還沒到祖托邦之前就刪檔了。
逼真理論有把李安逼出一場還算可看(也是唯一可看)的戰場戲。除此之外,整體效果居然比我預期還糟,太滑稽了。感覺這個格式沒有未來……
關於時間空間這些都是小學生級的大雜燴。
****
最後再加贈一個「看不下去影片」選單……(排序是以觀影的順序,越前面的是越近接觸到的)
皮绳上的魂:邊看邊睡,每次醒來也都有新角色(跟那啥封神一樣)算驚喜?
一念无明:努力看了20分鐘。
白蟻:其實有4倍速轉完。
你的名字。:是要把人雷死了……
谎言西西里:就看了8分鐘。(其實有5分鐘是友情多看……)
釜山行:撐到20分鐘,槽點實在太多了,有預感會是低能片,還是不看了吧~
像“像那样的东西”:神叨叨的,昏沉沉的。
大鱼海棠:把基本設定(並不太喜歡)看完,就沒啥興致了,因為椿說「人間太美了」,然而它們的世界也很美啊(感覺也不乏日出吧?)~要讓這句話說出來,最好讓它們的世界看起來糟一點。
哭声:吃生肉的老頭發紅著眼睛,心想,畢竟是恐怖片,那就可以高枕無憂地刪檔了。
如果和母亲一起生活:看到浩二回來就已經在盤算什麼時候放棄這部片,直到浩二躺下,翹得高高的腳丫子擋在畫面前景時,正是時候!
谋杀似水年华:這個是同名同姓的陳果嗎?
复仇盛宴:看了開場。
小花的味噌汤:看前兩分鐘就覺得不妙了……果然,看到20分鐘依舊很不妙。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開場夢境沒看完就想關了,然後一回到現實,連一句話還沒聽完,就刪了。
X战警:天启:沒有一個鏡頭看得完整……嘗試了8分鐘放棄。
摩天大楼:感覺這個片看個5分鐘應該差不多了……
越位:很多導演的片也會帶知識分子的氣息,但多數不讓我討厭,但潘納希的總教我厭煩,跟半數的伍迪艾倫一樣。
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看到某路人甲在某路人乙的白頭盔上留下爪印就覺得必須說掰掰。
瑞奇和闪电:很用力看了半小時,到了全家團聚一場實在已經夠了,覺得對於老掉牙的片實在還是少看一些好,畢竟自己不是「觀眾」嘛~事實上,第一次在戲院裡頭看到預告就覺得是不妙的片,沒想到居然是Jonathan Demme拍的,想說還是稍微看一下下好了,但……
云图:看了5分鐘,感覺這部片就要變成無盡(三個小時)的預告片了嗎?
神秘岛:呃……是我的錯,本來就不可能是我愛的片型,我自己要下、要看的唉~
学会驾驶:光開頭車上的爭吵都演那麼糟了,不敢看下去……
裁缝:導演是生手嗎?
银河街道:沒想到竟有點抒情耶,不過也因此有點不夠勁。
最最杰出的夫人:片頭讓人期待會玩點色彩的遊戲,可惜始終沒看出來。故事也不吸引人,看完第一幕後勉強再多看了幾分鐘。看到17分鐘。
电子云层下:形式和議題都有點老套了,看了21分鐘。
野马:獨立片不代表一定要搞得很low。
流浪的迪潘:對歐迪亞真的沒感覺。
45周年:兩個演技一直讓人出戲的演員(特別是老公)該怎麼撐起一部片捏?
月行者:有些壞品味是好的,但有些真的就……
西部慢调:算是慢到耐心都磨完了。
回溯迷踪:這些導演現在都怎麼了?
被拒人生:看完第一幕了,中規中矩沒啥好壞,艾倫頁都沒什麼老。
切口:講英語讓我一直無法進入……
布鲁克林:就看了3分鐘大概也看不出什麼所以然……
房间:吃飯時看了20分鐘,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當然也會好奇為何是目前的“狀況”,但……實在也沒很想知道。總之這部片在導演獎一塊絕對是陪榜用。
道士下山:連一場戲都看不完,怎麼這種「武俠」片看著總彆扭呢?
烈日灼心:有時候還挺佩服我的友鄰的。
喝彩!:我可能沒有看第三世界電影的天分。
恐龙当家:其實片名出來之前就覺得應該打住了,最後看到八分鐘左右咕咕雞出現,然後……
心迷宫:看了三個鏡頭就想刪了,但想到跟看了30分鐘的阿西之約定,於是又忍著看了一下,但看了四分多鐘實在沒辦法繼續了。
极速风流:充滿荷爾蒙的片實在不是我的菜……
宁静咖啡馆之歌:本來純粹因為偶像有參與(監督助手),但看了七八分鐘,實在無聊得發慌,算了……
美国情人:真的不是我的菜……想問,這女主是跟導演好上了嗎?
精灵旅社2:這類題材本來就是屬於「一集」片了。